close

 



台灣真女人



週遭不乏因身體殘缺或環境艱困,而自立自強為自己開創一片


天,為自己創下美麗人生的故事,這些人都值得我們肅然起敬


為之效法,看他們異於常人的努力奮鬥,也看到了生命力的堅


韌。



 



 


高貴典雅~荷等美麗


 


曾經有個節目叫台灣真女人的故事,報導的內容都是台灣女人


 


的一生遭遇,因時代背景因素,產生不平等的待遇,在面對艱


 


鉅的變故困境,依然能為自己~為家庭,創造了功成名就的美


 


麗人生,每個單元都讓我看了熱淚盈眶感慨萬千,有時偷偷地


 


拭去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因為我彷彿看到了自己母親一生


 


的寫照,雖然母親沒有顯耀的功名,只是一位平凡的鄉村農


 


婦,她依然是我心中最偉大的媽媽…。


 



日月潭文武廟


母親生於西元1935年,台灣最窮困的年代,常聽母親提起當年


外公常為五斗米折腰,七個孩子要養三天吃不了一餐米飯,大


家都為了三餐溫飽在打拚,外公還曾為了給七個孩子能吃到豬


肉的事,被日本人捉去烤打一番,這是母親教養我們,勤儉持


家時常提起的一件事。雖然母親沒能上過學受過教育,但她的


人生哲學是用生命所寫出來的,也是學校修不著的啊!




日月潭朝霧碼頭


與母親的第一次約會


是在幾年前她來台中參加親戚的宴會後,第二天我留她多住一


 


天,那天我帶她去霧峰的熱帶雨林戶外餐廳用餐,接著去日月


 


潭搭船遊湖,涼風輕輕吹拂臉龐,洗滌了世俗的煩憂,也暫時


 


忘掉苦難的回憶,我們漫步在湖光山色的步道上,沒有太多的


 


對話,靜靜的享有那份溫馨的氛圍,這一天我從母親的臉上,


 


看到了她那份簡單的快樂,許久未曾表露的幸福感。





日月潭環湖步道


我慶幸母親如今身體尚稱健朗,那次牽著母親的手過街,從她


身上依然可以看到,歷經歲月摧殘的痕跡,一雙磨損粗糙短平


的手,曾經用她的一生,用她的一雙手,換取了我們全家的溫


飽,也孕育了我們生命的成長。




日月潭朝霧碼頭


母親有一雙靈巧的手,是任何人都無以比擬的,小時候她教導


我們耕耘務農,從早忙到晚,當大家都要休息時,她還要料理


三餐,等大家都吃飽了,她才得以用餐收拾碗盤,然後還得照


料豬圈家禽事物,理內理外未曾有停歇的時間,可謂相當辛


苦!




水社大山俯瞰日月潭全景


 


尤其是早期農忙時節,她更挑起全家重擔,從清晨四點起床


後,得忙到深夜才得以休息,當時的農耕生活相當辛苦!插秧


 


播種收割曬稻穀,幾乎都要靠人工來完成,曾經看著母親汗流


 


浹背、揮汗如雨的在大太陽底下翻覆著稻穀,稻穀曬乾了,她


 


身上的衣襟依然是溼的。曾經長時間的彎腰工作有骨刺現象,


 


她依然強忍腰酸背痛之苦繼續蹲坐前進。也曾經看她為了即將


 


收成的菜園,因菜價慘跌而全部銷毀成肥料的無奈。


 




純淨的東海岸
 


曾經…太多的回憶在心中迥盪,每當想起就令人為之鼻酸。母


親的一生寫照,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述說詳盡的…。因為時


代、時空因素,我知道在台灣有太多像母親一樣的台灣真女人


的故事,默默的貢獻她的一生,是台灣生活演進的寫照也是台


灣的驕傲。


 




雖然鉛華落盡依然風姿綽約


 


 



後記:因為母親早已習慣了他的鄉間生活,這些年來母親一


都住在鄉下,還好有弟弟早晚請安照料,我得以放心在他鄉安居,真感謝小弟的孝心與照顧,雖然我無法早晚奉侍在側,但我知道不讓她擔心!讓她放心!就是最基本的孝順做為,我常打電話回去請安,以前我不懂總會打斷糾正她的話題,現在我知道傾聽他的訴說,其實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雲的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