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父親曾經用雙手為這片土地注入畢生的心血~泥土

 

有著父親一輩子汗水的滋養~才能灌溉出綠油油的生命~

 

也才能孕育出我們五位兄弟姊妹的生命。





父親因晚年不良於行~每次只要我回家都會推著他穿越這片屬於他的土地從綠色秧苗到金黃色的稻穗~一次又一次我看到秧苗的生機也看稻穗的結束~幾次想開口問他對生命有什麼看法~但是我開不了口~總在最後關頭又嚥了下來,因為我害怕觸動他的傷悲,我知道生命是有週期的,每個人的期限是不同的,如同秧苗變成收割的稻穗一樣,舞台終有落幕的一天。

 

也如同大哥在父親之前就因心肌梗塞而離開一樣,那天我在辦公室突然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心想父親的病況總是時好時壞,一住院我都會趕回去陪他一樣,怎知傳來是大哥送醫院急救的消息,一位正值青壯年的年紀,任誰也沒想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就這樣結束了他的一生,唉!除了不捨之外還是不捨~。

 

 

 




一位用雙手打拚一輩子,累積這片土地為的是什麼.,也許他是為了子女~也許他只希望含貽弄孫~就在他想休息的時侯老天給他開了一個最大玩笑,那天父親依照往常騎了機車回家就在到家門口的一個轉彎處滑倒了,從此就無法獨自站立,只能依賴輪椅的行動,對一位曾經縱橫於田野之間的勇士是何等的殘忍,十幾年的行動不便折磨著他,也只能無語問蒼天~看著他無奈的眼神,我告訴他您是最偉大的爸爸,曾經用他的一生耕耘三隻壯牛的生命(每隻耕牛平均有十年的耕作年華),來換取我們這個家。父親要離開的前些日子,我提起勇氣問了他?此生是否有未了心願~他遲疑了一下說沒有.,我知道他最在意的就是我們這些子女~我撫摸著他那已被日曬焦黑的皮膚心中萬般的不捨~偷偷地擦拭眼角的淚水,我伸手握住父親的雙手請他用力拉,(記得小時侯父親總會在晚間荼餘飯後逗樂我們,扳他的手、扛他的腳,然後讚揚我們一番~當時就好高興喔!)趟在床上的他瞼上露出好久不見的自信,我說很有力量喔!下次我回來看您會更好的,這是我對父親說的最後一句話.。父親離開的時侯我沒有太大的悲傷,但是每當想起或提起總讓我內心萬般的不捨,幾次熱淚盈眶~為他的一生感到驕傲~也為他的一生感到不平~難道這真的是命運。我告訴自己我不要有如此的命運,我要及時行樂,我要做自己做自己喜歡的,因為人生是無常的

 

 




 

家鄉有全台最美的自然景觀~也有著全台最落後的文明差距~也許是如此才能保有一些不被破壞的自然景觀。這是一個純淨、美麗的地方~,每次開車回到故鄉總需花上6個小時,歸心似箭無暇專注於身旁的景色,但有天不經意的停下休息~經過之處放眼望去,那碧海晴天的景致切是令人讚嘆不已!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有時您是不是也該給自己,一個心靈休息的時間與空間,放慢腳步享受一下周遭美好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雲的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