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心與大師對話的聽講:淡定的幸福


 


單位邀請中台禪寺台中精舍主持見達大師來開示:淡定的幸福。(以下是我的聽講筆記)


淡者:乃水火平衡也。


幸福是能力?幸福是態度?能力需要追求而態度只要感受,所以幸福是一種態度,態度是一種心的能力,也是改變自己的能力。




快樂可以很簡單?快樂也可以很複雜?


一、擁有幸福的方法:


(一)追求幸福:努力追求未來不確定因素,就像賺取一百萬才會有幸福。


(二)感受幸福:當下即可感受到的幸福,就像從呼吸中就可得到快樂一樣。





二、幸福的種類:外在與內在


外在是一種期待的幸福,目前不存在的幸福。


內在是一種感受的幸福,已經存在的幸福。





(一)  幸福最大的錯誤:如果....我就會幸福。這是一種寄生蟲的快樂,別把幸福掌握在別人身上,幸福是隨時做個快樂的人,永遠記得:幸福不是交易。


外在的幸福要感受幸福隨處可得,毋須改變只要敞開與接納,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態度,學習感恩生活中的一切。





(二)  內在的幸福:自己。每個人對自己都不滿意,要更好vs完美,最好的老師是給學生一句完美【教你是完美的,發現自己內在的完美】。每個人都有一個清淨的心,修心修的是煩惱心,不要追求更好只要把不好的去掉,天底下沒有壞天氣只有不同的好天氣,沒有壞人只有不同程度的好人,羅浮宮的大衛藝術品雕刻家,聽到別人的讚美他如是說(不是我刻的好,而是它本身就隱藏其間,我只是去掉多餘的它就完美了),把煩惱去除掉就能快樂,幸福最大的障礙是,對觀念的執著(恐懼無常)(自我中心),佛法最大的禮物免於恐懼,無常vs痛苦,我執vs痛苦,(真正的痛苦是我失去)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執,這也是你這輩子的功課。





(三)  幸福秘訣一:擁抱無常>來者是課(這是我的功課),放下自我>無償付出(幫助人無回饋)。





(四)  幸福秘訣二:做點什麼才會快樂~苦。


什麼事都不做~樂。





(五)  最大的幸福:當妳解決最大的苦惱?就能得到最大的幸福,什麼是最大的苦惱?死亡!死亡不是結束,只是一個段落一種轉化,前往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你現在就在死亡…老化,死亡是過程,因為陌生才會恐懼,而死亡是現在進行式。





最後大師以這句箴言:『小時候,幸福很簡單,長大後簡單才幸福』。送給大家做為這場演講的結語。







聽完這場內心與大師的對話,所謂的幸福,就是用心隨時感受擁有的幸福,哈!生活當中我們好像都不經意的忘了自己有多幸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雲的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