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の台灣山岳之美雪山系列~遇見人性最美麗的意外


雪山標高3886公尺,屬於雪山山脈,為全台灣第二高


峰,僅次於玉山山脈玉山主峰(3952公尺)。在台灣百


之中,雪山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


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摘自


網路維基百科


當我登上台灣百岳第一高峰玉山,從此我就愛上了登山也


為山痴情為山迷戀,台灣百岳第二高峰雪山如此響亮的名


字,更讓我日夜思念著,內心期許有朝一日我將一親芳


澤。


更幸福的是~登上二次雪山天氣都是晴天運氣真的不錯,


也各有不同的收獲,猶記得第一次登上雪山,我被點名負


責押後工作,因為我常為了拍照而遠遠落後隊伍啊!今天


又是個近三十人的隊伍,想必會拖的很長!我登山一向不


喜歡趕時間,心想那正合我意嘛?可以開心的拍照,又可


以細細欣賞美景,真是享受喔!


 



午後我們隊伍到達登山口,眼前是一棟歐風造型的木屋很漂


亮,原來這是雪霸國家公園設置的登山管制站,進入步道往回


看有一大片水池相互輝映~這是必照景點啦!步道緩坡而上到


達七卡山莊2K,這是我們今晚夜宿的地方,時值黃昏時刻天空


出現了美麗的彩霞,彷彿預祝我們美麗燦爛的一天即將上場


~。



我們英明的領隊(郭帥)安排三天雪山主東線是輕鬆豪華團,


早上當然是睡到自然醒囉!其實在山屋裡除非累到不行,否則


能睡個平日5分熟算是不錯了,今天不趕時間在日落前到達369


山莊即可,太好了!能如此一路逍遙自在的走,是登山者最幸


福的一件事啦!因為很多登山行程都是為了登頂趕時間而設


 



七卡至369山莊最主要的是,經過哭坡到達雪山東峰這段


 


~我們到達哭坡前,隊伍己經分成好幾小隊了,押後的我


 


~當然要趕人趕路趕上啦!可是我的隊員當中,有一位似


 


乎出現了狀況~可能有點高山症使她走的很慢,她堅持、


 


忍辱負重自行背起,絲毫沒有放棄的念頭,我和另一位隊


 


友美娟亦步亦趨的跟隨其中,在不知不覺中已上了雪山東


 



 




 



 


此時隊長協同另一名隊員已在此恭侯多時,一陣寒暄拍照


後又得起程了~從拍照當中似乎看到她笑逐顏開,已掩蓋


她身心的不適,我想她是克服了環境戰勝了自己,之後下


了雪山東峰至369山莊的路上,因為是下坡~看她走起來


一路春風得意、逍遙自在的模樣,看到她如此的開心,讓


我也感染到那份登山人的感動,上山不就是為了這份喜悅


之心嗎?我想自己除了獨享山川百岳之美外,也從她的笑


容中分享了她那份自認不可能的喜悅,這天我們的心好美


~。




第三天是重頭戲要上場啦!369 山莊→雪山主峰


(看日出)→369 山莊→雪山東峰→七卡山莊→武陵


(登山口)→返回台中~哇!二天的前進一天就得返回。



凌晨2點起床~我說過:為了爭取多一點時間可以看到日


出,為了多那麼一點欣賞美景的空間,我們不得不披星戴


月的趕路呀!凌晨3點左右,我們頂著5度c的寒風,望著


皎潔的月光星空,邁開沈重的步伐一路摸黑前進,此時我


開始擔心那位隊員,還好因為是黑夜、人又多隊伍長~走


起來比較慢,很快的我們進入了黑森林,嚮導阿輝似乎也


刻意放慢腳步,因為不能落單,這裡可是有名的黑森林


啊!因此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出黑森林,來到雪山主峰


下的冰斗圈谷,這時己接近日出時刻,也不知道是否能趕


得上觀日時間?此時有2~3位隊員開始有狀況…,包括我


的小隊那位堅強的隊員,一路上大夥一起為他們加油打


氣,一起從旁協助,想盡辦法的誘導、鼓勵,(包括拉、


推、拍)就是不放棄每位隊員的任何希望。



但是當身體不適、力氣放盡加上睡眠不足的情況之下,要承受


多少的折磨多少的苦頭才能克服?天空開始出現了金黃色的光


茫,無線電裡傳來隊員登頂的歡呼聲,隊員也一一的盡全力奮


勇前進,瞬間大家已不見蹤影,我心裡雖然很想趕快登頂賞美


景,而她亦三令五申的叫我先上去不必等了,但是我知道放棄


她,今生也許就走到此為止,以後再也不敢登山了~我還是


選擇了押後陪在她身邊,緩步的走著,就因為我們不輕易放


棄,也激勵了另二位落後的隊員前進的力量。





此時陽光已灑落在我們身上,抬頭望著無法遇見的雪山主


峰,冬日裡的陽光特別溫暖~約過了三十分鐘,無線電裡


又傳來隊員登頂的歡呼聲,大多數的隊員應該都上去了


吧!今天的天氣也特別好,雲海從山谷間緩緩飄流,晨曦


穿透在其間~如此難得的美景是可遇不可求啊!嚮導阿輝


知道我喜歡拍照,無線電裡又傳來一陣陣催促聲(你趕


快上來拍照不要管她了啦!),我仍然選擇堅持當她的


最佳戰友,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麼艱辛,既然是戰友就應不


離不棄不是嗎?或許過程當中有所責難、有所情緒,但這


一切都不影響登頂的決心。


 



當隊伍已放棄我們~準備下山之際,到了!我們做到了!


此時大家都感動的拍起手來,對大部份的登山隊員來說,


也許沒什麼困難,然對她來說這次可是她畢生難忘美麗的


一天,嚮導特許我們多停留十分鐘來拍照賞景,


相機裡又見到她充滿感動的笑容,


也再次讓我遇見人性最美麗的意外。


 


 


後記一:許多年後她告訴我,從那次以後也陸續的登上


 


幾座百岳。


 


 後記二:二年後我選擇了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再次光


臨雪山主東順訪翠池, 一圓心中的夢幻後花園,


一切都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雲的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